錯誤訊息

User warning: The following module is missing from the file system: imagcache_actions. For information about how to fix this, see the documentation page. in _drupal_trigger_error_with_delayed_logging() (line 1143 of /var/www/html/drupal7/includes/bootstrap.inc).

數位教材

Buckyball is shiny on Christmas eve IYC2011! 大甲高中聖誕巴克.mp4

為了幫大甲高中的高三的同學祈福,預祝他們在未來的學測及統測考試能金榜題名,化學科團隊特地與搖滾巴克球的原作者卓慶良老師合作,設計聖誕巴克球,同學將訓育組預先在設計的祈福卡上,寫下自己的心願, 然後由班代表合力吊掛在樹上;

製作壓電PVC管炮(Making a PVC Tube Canon using Piezo igniter)

本實驗有爆炸的風險,在學學生或未成年者需要在化學老師,或相關專業人員的指導下,方可試驗。
利用刺竹筒製作竹筒炮,在典禮活動中產生巨響,增加活動的歡樂氣氛,已屢見不鮮,惟在都會區竹子取得困難,而且竹砲口經多次電石爆炸的巨大衝擊,結構常發生爆裂現象,加上點火引爆的不確定感,都呈現了竹砲化學演示安全顧慮及耐用度不佳缺點。此次PVC壓電電石砲實驗教具改良,是利用一般五金材料行販售的下水道耐壓PVC水管零件、烤肉爐的壓電開關、以及結合本校室內設計科的工藝技術,製作發射角度可調整的壓電電石砲,一舉解決竹管材料取得不易、結構不耐衝撞以及引爆的安全顧慮問題,亮眼的外觀更呈現了化學與工藝跨界合作的設計成果。

甲中搖滾巴克球Buckyball is Rocking in DJSH

為迎接2011國際化學年的到來,大甲高中除舉辦'親手FUN化學"的化學闖關園遊會外,更精心手工打造了一座大型的科學裝置藝術_搖滾巴克球,本裝置藝術結合巴克球與地球儀的概念,巴克球上的碳原子是使用紅色的史諾克(snooker)代替,碳原子間的化學鍵是使用長約45公分的不銹鋼棒,整個C60球體以螺桿固定於可拆解的弧型不銹鋼架上,高約3.3公尺(含鋼架底座),寬約2.4公尺。
感謝本校室內設計科卓慶良老師設計規劃,化學科廖旭茂等老師以及化學宅急便的志工群合力製作完成。
目前搖滾巴克球置放大甲高中藝之鄉的廣場前。

示範壓電PVC管炮(Demonstrating a PVC Tube Cannon with Piezo ignition)

大甲高中創意化學教具開發團隊進行壓電版的電石砲的測試,電石砲安裝於可調式實木砲座上,砲管管材由竹材改為PVC管,不僅抗壓,而且方便清理。供大家參考,所有測試應該在老師或專業人士的陪同下進行,以免發生危險。

頁面